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全球能源業霸主-艾克森美孚(股票代號:XOM)

一、業務 


艾克森美孚成立於1870年,總部設在德州歐文,為一家能源公司,主要從事原油及天然氣勘探和生產。公司經營石油產品及各種特用品的製造,以及原油、天然氣和石油產品的運輸及銷售,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

(贊助連結)






二、產業鏈

石油產業鏈上游為探勘、開採、運輸,中游為煉油,下游則為石化工業及油氣銷售,近2年油價暴跌,上游業者獲利普遍大幅縮水,而中下游業者因進料成本降低,獲利反而有所提升。
123.png


三、業務比重

艾克森美孚業務橫跨石油產業上中下游,是一家垂直整合的公司,依公司年報分類,獲利主要來自三個部門,Upstream(上游業務,如探勘、開採等)、Downstream(下游業務,如煉油、銷售等)、Chemical(石化業務),從2010年至2014年,上游業務盈利比重占公司整體營利7成以上,2012年下游業務盈利大幅增加,是因公司重組日本業務所認列的一次性收益。

image.png


四、銷售地區

艾克森美孚業務遍及全球,世界各國均有營運據點,上游業務盈利以美國以外地區為主,下游及石化業務盈利則以美國佔比較高。
(一)Upstream
image (1).png

(二)Downstream

image (2).png
(三)Chemical

image (3).png

五、產業趨勢


全球能源需求隨人口成長,預期至2040年全球人口成長到90億,能源需求提升35%。


隨節能技術持續發展,能源轉換效率持續提升,不論交通運輸,發電,工業應用,住宅及商業等各領域的能源需求成長速度均會減緩。



但原油相較其他能源,應用領域廣,開採成本低,便於運輸,配送及儲存,未來仍是能源主力供應來源。



目前全球能源供應來源仍是以化石能源為主(煤炭30.4%、石油32.5%、天然氣23.8%),占整體能源供應8成以上。

預期至2040年,可再生能源及核能占比將大幅提升達到22%,而煤炭受各國減碳協議生效,環保法規日益嚴格影響,預期至2040年占比大幅下降至20%左右,而原油及天然氣的市場份額則幾乎沒有影響。

2040.png

六、未來展望

根據OPEC預測,油價何時回升取決於2個關鍵

(一)中國經濟何時復甦?

全球能源需求預期2016-2017年仍會以1%左右速度增長,但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抵銷全球需求成長,中國經濟冷熱可由汽車銷量觀察,在去年5-8月時銷量均較前年下滑,同期間資本市場也立即大幅度回落,雖然從9月開始汽車銷量恢復成長,但仍須持續觀察後續走勢。

未命名.png

(二)美國原油產量何時減產?


美國石油鑽井數自2015年初持續下跌,預期2016年產量將下降8%,若美國原油產量持續下降,原油供需就可能盡早平衡。

未命名.png

七、近期盈利追蹤

(一)2015 Q3 v.s 2014年 Q3

去年第三季,艾克森美孚相較前年第三季,獲利腰斬50%,但若細看構成項目,上游業務盈利衰退70%以上,下游業務及石化業務仍維持成長,主要是受惠於油價下跌,煉油及石化成本反而降低。
image (4).png


(二)2015 Q1-Q3 v.s 2014 Q1-Q3

以去年累計前三季觀察亦是相同趨勢,上游業務衰退最為嚴重,若非艾克森美孚是一家垂直整合的公司,去年整體獲利衰退可能更嚴重。

image (5).png

八、近10年財務數據

艾克森美孚財務數據非常穩定,即使面臨不景氣也能賺錢。公司自由現金流量連續10年為正,持續實施庫藏股及發放股利回饋股東,股息已經連續成長33年,是一家可以長期抵抗不景氣的公司。

未命名.png
九、競爭優勢

艾克森美孚是全球最大石油公司,上游業務擁有規模優勢,每單位固定成本較同業更低,具低成本優勢,可作好油價長期處於低檔準備。

下游業務與石化業務緊密配合擁有垂直整合優勢,在上游業務景氣不佳時,下游及石化業務因成本降低,獲利反而提升。

估價

2014年EPS  7.6元

2015年前三季EPS較前年衰退50%,估計2015年EPS 3.8元

2009年EPS 3.98元,當年度股價最高82.73元,最低61.86元

2016/1/8收盤價74.67元,未達安全邊際價格,仍須耐心等待


☆本估價為個人分析心得,並無任何勸誘買進或賣出之意,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參考資料

1.10-K年報

2.Moneydj

3.搜狐汽車

4.WTRG Economics

5.前瞻網

6.Mornings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