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從外銷訂單金額變化選擇具投資價值的公司(下)

上篇文章分析了台灣最近一年外銷訂單地區比重,並認為台股這波回跌主要受中國衰退影響。

http://karlshine.blogspot.com/2015/12/blog-post_23.html

這次來更詳盡分析各接單地區長期趨勢,資料時間為1984年12月起至今年10月,訂單金額為最近一年金額累計。

先重溫一下台灣近一年外銷訂單接單地區比重圖,目前為美國27%、中國24%歐洲20%,三個主要地區決定了台灣71%的外銷訂單,因此美歐中的經濟表現直接決定了台灣經濟的好壞,而且缺一不可,任一地區步入衰退均會影響台股表現,而目前其他地區加計東協占比亦達22%,這些市場未來能不能持續成長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1.美國外銷訂單

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外銷訂單大致上均持續成長,自2007年金融海嘯衰退後,其復甦速度更是相當驚人,直到目前仍在續創新高 ,在多數國家降息救經濟之際,「美國隊長」可說當之無愧

2.中國外銷訂單

中國作為台灣第2大市場,對台灣經濟成長扮演關鍵角色,從1984年迄今,中國成長幅度相當驚人,亦帶動台灣經濟成長榮景,但2007年金融海嘯後,中國成長明顯停滯,今年迄今訂單金額更呈現衰退,中國市場何時復甦,攸關台灣經濟表現。

3.歐洲外銷訂單

歐洲外銷訂單大致上跟隨美國呈現穩健成長,自2007年金融海嘯後,除因2011年歐債危機,導致2011年至2013年成長停滯外,訂單金額仍可續創新高。

4.東協外銷訂單

東協是台灣第4大市場,目前占比11%,這個市場普遍被認為是最有爆發力的市場,在人口紅利的優勢下,也最被看好可以接替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從訂單金額的成長來看也是如此,東協外銷訂單近年來有者爆炸性的成長,不過今年以來呈現衰退情形,雖然目前占台灣外銷訂單金額比例不高,但可以持續追蹤關注,預期未來訂單金額占比將會逐漸提升。

5.日本外銷訂單

日本外銷訂單自2011年以來呈現明顯衰退,在人口持續老化情形下,預期未來日本外銷訂單占比會逐漸下降。

6.其他外銷訂單


其他外銷訂單為扣除上列五個主要地區的外銷訂單,在2007年金融海嘯前其他外銷訂單均是持續成長,但金融海嘯後成長明顯停滯,直至今日仍離金融海嘯前高點有一段距離,這對以外貿為主的台灣來說是個警訊,必須深入研究是整體競爭力出現問題亦或其他更深層的原因。


7.合計

將上列訂單金額合計可明顯看出2007年金融海嘯前後是完全不同的成長曲線(下圖),在金融海嘯前台灣外銷訂單金額持續創新高,但金融海嘯後成長明顯停滯,這是台灣近幾年經濟成長停滯的主因。

8.結論

(1)從外銷訂單來看,美國仍然是金融海嘯後成長最穩健的國家,如台股出現回檔,美國營收占比高的公司可以優先布局。

(2)中國自2007年金融海嘯後成長明顯停滯,未來台灣外銷訂單金額能否重回軌道,中國何時可以恢復成長是重要關鍵。

(3)東協受惠於人口紅利,近年來呈現爆發性成長,未來如能維持過去高成長,有機會扮演過去中國的角色,帶動台灣經濟成長。

(4)從其他地區外銷訂單來看,直至今日仍離2007年金融海嘯前高點有一段距離,必須深入研究是整體競爭力出現問題亦或其他更深層的原因。

(5)從外銷訂單金額變化可以略微看出該國經濟變化,如確認該國經濟保持在成長軌道,公司又有一定競爭力,就可以來投資相對應的公司,例如中國內需消費股1580新麥,美國汽車類股2233為升,東南亞成衣類股1476儒鴻等等。


免責宣言
本文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請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