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軍公教不該一竿子調薪

每次只要談到軍公教調薪,一般大眾一定是砲聲隆隆,畢竟自身薪資沒漲,憑什麼軍公教可以調薪?

軍工教調薪可以分為現職人員調薪與退休人員調薪,不合理的是退休人員調薪,而不是現職人員調薪!!

一般軍公教退休人員年紀多過50,房貸已經還清,兒女長大成人,毫無經濟壓力可言,而依現行稅制,一個軍公教退休人員,年所得超過 75.8 萬,才要報稅,報稅扣除額又有8.5萬(免稅額)+7.9萬(標準扣除額),總免稅額92.2萬,除非領將近百萬退休金,不然是不用繳半毛錢。

現職公務員一般則要帶小孩,繳房貸,每天努力上班,難堪的是現職公務員免稅額不過才27.2萬(8.5萬(免稅額)+7.9萬(標準扣除額)+10.8(薪資扣除額)),即使加計撫養特別扣除額,也與退休人員近百萬免稅額相差甚遠。

不論經濟壓力,工作壓力或租稅負擔程度,現職人員都比退休人員要重的多,兩者站在同一個起點上調薪是毫無邏輯的一件事!!

勞工薪資沒漲是政府失能的結果,不會因為公務員停止調薪,勞工薪資就會因此增加,日前勞動部長說對勞工調薪保持中立,經濟部長說建議勞工薪資緩漲,整個政府找不到替勞工發聲的部門,勞工權益當然毫無保障。

台灣勞工必須團結捍衛權益,將砲口對準政府,務使政府正視勞工弱勢問題,才有機會改善低薪現象。將砲口對準現職公務員是徒增對立,而躲在背後的決策部門,卻是無關痛癢,事情就不會有解決的一天。

現職公務員也應該主動站出來,要求政府立即推動退休金改革,必須要瞭解鐵飯碗終有生鏽一天,現在退休人員福利優渥,不代表未來自己退休也可以享有相同福利。

日前苗栗發不出退休金不會是個案,在未來很高機率會是通案,早一日實行退休金改革,落實世代正義及分配公平,「領的少」總是比「領不到」好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