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美股投資S.O.P(三)-量化分析財務數據(下)

量化分析財務數據的重點在「競爭優勢持續性」與「產生現金能力」,「競爭優勢持續性」由損益表」看出,而「產生現金能力」則由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觀察,常用數據介紹如下:

(一)營業現金流量(Operating Cash Flow)


營業現金流量即公司營運過程中帶回的現金。
以營業現金流量除以淨利,可得知公司獲利中的現金比例,數字越高,代表公司產生現金能力越高。

(二)投資現金流量(Cap Spending)


投資現金流量為公司因購買廠房設備、不動產、併購等的現金流出。 
投資現金流量可反映公司對未來業績的預期,樂觀時大幅擴廠,悲觀時刪減支出,可能是業績成長的先行指標。

(三)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


自由現金流量為公司營運過程中帶回的現金,扣除投資所需資金後的自由支配現金。 
若自由現金流量長年為負,代表公司營運沒賺到現金或投資所需資金過多,屬「消化現金」的公司,應予避開。

(四)應收帳款(Accounts Receivable)


應收帳款是客戶拖欠公司的債務。應收帳款占營收比例不應太高,有客戶付不出現金而成為呆帳的風險。

(五)應付帳款(Accounts Payable)


應付帳款為公司向供應商賒欠的錢,當公司相對供應商強勢,就可以慢點付現,而且不用利息,應付帳款高顯示公司議價能力高。

公司過去歷史可由量化分析」完整呈現,但未來展望則須進一步使用質化分析」,結束量化分析財務數據步驟後,接者進入質化分析競爭優勢」步驟,下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