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美股投資,掌握獲利機會☆本站內容為個人投資心得,請自行評估投資風險☆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軍公教不再是鐵飯碗,提前做好理財規劃

台灣社會少子化及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軍職人員退撫基金已於民國100年收支不均,依教育人員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收支趨勢,數年後也必定收支不均。

資料來源: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
資料來源: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
資料來源: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

收支不均不代表退休金立即破產,延緩退休金破產有「多繳,少領,延後退」三大方案,其中少領即減少退休人員每月退休俸,在龐大選票壓力及信賴保護原則爭論下,將是政府最難推行的方案。
對政府來說,最簡便方案就是「多繳」及「延後退」,每月從現職公務人員薪水中提撥更多退休金來供養逐年增加退休人口,並持續延後退休年齡,延緩退休金破產,如此衝擊最大的就是現職年輕公務人員,近年台灣生育率持續創新低,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未來注定沒有足夠年輕公務人員填補退休金收支缺口,退休金將是看得到領不到。
在退休制度無法期望改革及人口結構無法逆轉前提下,退休制度必定破產,即使不破產,領到的退休金,也是政府大幅舉債所發,新台幣將無可避免大幅貶值,夢想的退休生活將是難以實現,年輕公務人員及欲考取公職朋友必須提前做好理財規劃,才能保障退休生活。


參考資料:
全球第一!台灣人口老化將超越日本、人才流失 嚴重威脅經濟
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美日德3至7成 台8至9成
台灣退休年齡 早韓國1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